• 陳銘堂

    1955年生於台中市南屯。

    自10幾歲即開始學習雕刻,憑著傳統雕刻的深厚基礎,改變傳統竹雕工藝創作,於竹雕中融入中國傳統水墨畫之構圖及意境,讓作品呈現出文人的格調與情趣,在虛實之間表現出與傳統雕刻不同的差異及變化。

    早期作品多以寫實手法表現童年時光與鄉土情懷,細膩中具情思的刻畫,讓他獲獎連連,許多作品亦獲收藏。1983年他以「鄉土」系列榮獲第三十八屆全省美展教育廳獎,隔年又以「荷花」系列獲得第十一屆臺北市美展首獎;1986年的「瓜藤」系列是他最早嘗試以竹雕的方式展現大地恩賜、供給人們生活所需的蔬果作品, 也獲得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該系列的二十三件作品。

    繼1994年以〈荷花屏風〉獲得第三屆民族工藝獎雕刻類二等獎,兩年後的〈頭頭是道〉他再以五件竹根雕刻農間常見的根莖類植物─大頭菜、蘿蔔、芋頭、地瓜與洋蔥等,代表宇宙生生不息的萬物,此作讓他抱回獲第五屆民族工藝獎雕刻類三等獎。

媒材/竹雕;創作年代/2018 媒材/竹雕;創作年代/2012

媒材/竹雕;創作年代/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