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黃登貴

    理念:
    含徳之厚,比於赤子
    老子云「含徳之厚,比於赤子」的名言,足以印證黃大師的形象特徵所揭示出的『德』的本質;從『登』、『貴』的說文解字而言,其本義乃是對神靈及萌生萬物,敬獻五穀豐登及泥土氣息的誠摯之意,也就是說黃大師秉承敬天敬地宗風,行持與人為善,正身正德,迄今始終如一,無有隕越。

    黃大師素對出生地一往情深,嘗以「鄉土是不變的永恆, 鄉情是不變的血脈」溯源,時時生起對生命的敬畏與崇拜, 所有創作的根源都是用其敏銳的觀察與捕捉人們生活習以為常,看似平淡無奇的場景呈現,重新賦予自然界中無處不在的物件與景象生命,引領著往永恆的時空隧道邁進。且看儒、釋、道思的精髓,會在黃大師的作品中得到折射與體悟;當意境頓出,自然簡約地闡釋,彷彿用悲天憫人的情懷,無盡般訴說著自己的經歴與思潮,收攝人心,獨樹一格,登玄偕秘。

    1946年出生台南,7歲起即天賦創作,水鴨、龍、獅、虎、動物、各種花卉、山水、佛像……畫風多樣風格多變。

媒材/油畫;創作年代/2010 媒材/油畫;創作年代/2018

媒材/油畫;創作年代/2010